LOADING

  • 〖預習復習〗由「傳統信仰」與「自然美景」孕育而生的溫泉文化ーー長野縣諏訪地域

    Interview&Text_YUI OIKAWA, Photo_TAKASHI GOMI, Plan_HIROFUMI NOZAWA

    距東京約 2 小時車程,從八岳山麓延伸到諏訪湖的周邊,在繼承著繩文時代歷史和文化的長野縣諏訪地域裡,有一處每日湧出日本數一數二溫泉量的「上諏訪溫泉」(單日泉湧量15,000公秉)。承襲湧泉給予的天然優勢,在地陸續發展出歷史悠久的溫泉設施,以像是擁抱這片土地的姿態,一路收攏了諏訪湖泊的東岸。

    日本人泡湯,目的是為了洗去一身的疲態,在溫泉裡促進血液循環,讓緊繃過頭的筋骨與神經有機會舒展開來。日本的名湯之多,要在其中嶄露頭角,除了講究自然美景與天然療效外,如果有神話背景的加持,想必更能吸引愛湯人士,真的為了赴「湯」蹈火而來。

    上諏訪溫泉就有一個傳說。在日本最古老神社之一的「諏訪大社」中,祀奉眾神裡的「建御名方命」與「八坂刀賣命」,剛好是一對夫妻。有一次不小心吵架了,身為妻子的「八坂刀賣命」因此負氣離家,在外出走之際,一路掉落了以化妝水浸濕的棉絮,後來在棉絮滴答落下的地方,竟然神奇地湧出溫泉,成為日後人們口中上諏訪溫泉的所在區域,而這也是為何上諏訪溫泉的泉水,另有美肌著稱的原因。

    <諏訪湖>

    諏訪湖是長野縣的最大湖泊,特別推薦在空氣清朗的早晨,登高橫跨了長野縣塩尻市與岡谷市的「高法師高原(高ボッチ高原)」,畢竟能奢侈地環視諏訪湖與富士山,一舉收穫兩處美景的壯觀。進入冬季後的諏訪湖,經常持續低溫在攝氏十度以下,因為嚴寒使得湖水迅速結冰,日夜溫差導致湖面的冰層互相推擠,偶爾還會伴隨著轟鳴的聲音,好像山脈一樣隆起,被人們稱作是神明經過留下的足跡,名為「御神渡(御神渡り)」的現象,自然爲這座湖泊增添了幾分神秘。

    而諏訪市八劍神社裡的宮司,會藉由觀察湖面結冰的裂縫,舉辦「御渡神事」的儀式,爲當地講述當年農作物收成的豐歉、社會局勢的吉凶、氣候的降雨是否豐沛等占卜。每當寒冷的日子持續不斷,「不知道今年還會出現神明的腳印嗎?」已經是居住在諏訪的人們,冬天限定的寒暄開場白。至今,諏訪依然是與自然共存生息、崇尚信仰的地方。

    雖然「御神渡」的傳說,起因自神明夫妻吵架而暫時分居,由上社男神「建御名方命」為了追尋下社女神「八坂刀賣命」時所留下的足跡。實際上,要想遇見這樣的自然現象並不容易。除了地理剛好滿足高地與盆地地形,讓冷冽的空氣足夠停留。湖泊的形狀要圓潤、湖的表面與湖底溫度相近之外,仍須等待積雪不多、晴空萬里的天氣,讓清晨的氣溫能夠回升。是天然條件缺一不可,方能促成的奇景。近年,由於全球暖化的關係,越來越難得見到「御神渡」帶來的景觀震撼,不過轉念一想,如果神明相處恩愛,也是美事一樁。

    <片倉館>

    佇立在諏訪湖畔的復古建築,「片倉館」充滿了洋派氣息。過去1910〜1930年代,日本的絹製品幾乎佔據了輸出品中的首席,而現在被認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產的「片倉館」,就是由當時有著「絲綢帝王」稱號的片倉財閥所打造的溫泉設施。如今,您可以享受當天來回,只泡湯而不入住的輕盈體驗。

    「片倉館」由森山松之助擔任建築設計,森山先生曾在台灣工作,度過了從1906年到1921年的十五年時間。過去他也以台灣總督府營繕課技師的身份,多次參與台灣官廳的建築修繕。或許由於這樣的背景,片倉館的建築風格不同於標準的形式,更間接反映出設計者獨特的個性,在設施中多元融合了諸如窗戶、山牆、浮雕與彩色玻璃等設計。

    因為當時的日本尚未引進鳳梨,片倉館卻出現有著鳳梨元素的浮雕,說不定就是森山先生為了緬懷在台時光的紀念。

    被稱為「千人風呂(註)」的大浴場裡,也看得見裝飾著大量的彩色玻璃與浮雕。不禁讓人懷疑起自己到底身處哪裡,該不會是穿越時空來到古代羅馬的浴場?!空間裡盡是充滿了不可思議。在小心翼翼踏入浴池之後,還有驚奇,像是水深足足有1.1公尺的大浴池,原來是要站著泡的溫泉,浴槽的底部還鋪滿了鵝卵石,要讓腳底也能體會愉悅的刺激,讓日本泡湯迷趨之若鶩的名湯為數眾多,如此脫穎而出地實在少見!

    註:過去這裡到處都是從事絲綢行業的女工。 “千人浴”中的“千人”意指“多人”的意思。雖然不足以容納 1,000 人同時入浴,但空間上,仍然能讓100人同時洗澡也綽綽有餘。

    <ホテル鷺乃湯>

    位在片倉館隔壁的,是從創業至今,經營已經超過一百歲,歷史同樣不遑多讓的旅館「ホテル鷺乃湯」。1905年,由初代館主伊東勝太郎,選擇在一片稻田中建造溫泉設施而開始。在1910到1930年代之間,據傳伴隨著日本絲綢產業的蓬勃飛起,溫泉事業的發展也越發興盛。

    在旅館的庭園内,有著自然湧出的源泉溫泉(註),旅館之所以命名為「鷺乃湯」,就是因為過去這裡的泉質特徵,富含著大量的硫磺,幾經沖刷仍會附著在浴槽的表面,看起來就像是白鷺鳥的羽毛模樣,因此為名。現在,那些彷彿羽毛落下的痕跡,則是呈現淡淡的茶褐色,隨著溫泉與時間而產生了變化。

    註:日文中的「掛け流し」即是意指源泉溫泉,直接採用溫泉源頭抽取的泉水再將它引入浴場中,過程天然不經添加,並且直接排放使用過的泉水,不再循環使用。最純粹的溫泉會源源不斷地流入浴場,可以說是十分奢侈的溫泉吶。

    過去曾經為了旅館的存續,而因應時代的無數變動,不斷改變並調整型態的「ホテル鷺乃湯」,在萬變中依然穩固保有的基礎,除了源源不絕的天然溫泉以外,就是守護停留休息的旅人們滿足的笑臉,與無微不至的招待。入住「ホテル鷺乃湯」,您也能餘裕地像隻白鷺ㄧ樣優雅。

    <萃sui-諏訪湖>

    Photo by 萃sui-諏訪湖

    新加坡有座夢幻的無邊際泳池世界聞名,在諏訪,也有個能與諏訪湖美景融為一體的溫泉頗負盛名。2016年誕生的溫泉旅館「萃sui-諏訪湖」,以提供特別的泡湯體驗而出名。在屋頂的露天浴池可以男女混浴,館方貼心提供入浴專用的浴服,不用擔心坦誠相見,可以輕鬆地與家人朋友們享受溫泉的樂趣。

    在「萃sui-諏訪湖」中,一共有八間客室。每個房間都擁有能將諏訪湖全景一覽無遺的檜木露天風呂。房間內的牆壁採用了日本傳統油漆「漆喰」(註),木製地板則是使用「浮造」的技法加工,經過職人仔細將木質柔軟的一面打磨處理,讓年輪紋理變得更加清晰,除了能夠提升媒材的質感與意匠之美,據說木頭地板上巧妙的些微凹凸,能將光線溫柔均勻地擴散開來,緩和眼睛承受的疲勞,營造出舒適的空間。另外,也不容易因地板過於光滑發生摔倒的風險,還能讓腳底穴道感受溫和良好的馬殺雞。若有機會入住「萃sui-諏訪湖」,記得褪去束縛打上赤腳,感受一下親近地氣的養生之道。

    註:漆喰是將石灰石經過加工,並加入天然材料的一種傳統優質油漆。

    Photo by 萃sui-諏訪湖

    在旅遊手冊中不曾記載的「萃sui-諏訪湖」魅力還有一個,那些與客人傾訴分享著諏訪湖魅力時,眼裡像是裝滿星星的工作人員的生動表情,要實際入住才能接收得到。在這座溫泉旅館中的工作者,多數來自土生土長的當地住民,因為抱持著對鄉里土地的喜愛,他們尊敬自己的工作專業,熱誠又驕傲地感染了館內的氣氛。想要打聽更多關於諏訪的情報,相信他們隨時都會給出最恰如其分的款待。

    無論是選擇在旅館中度過賓至如歸的悠閒時光,或是沿著諏訪湖畔與自然美景一同散步,都是享受幸福的一種方式。諏訪的冬天雖然寒冷,卻更能凸顯出溫泉浸透身體髮膚的炙熱溫度。讓眼睛在遠眺諏訪湖的美景後,激起心中對自然誠服的感動,讓肚腹吃進在地美味的食物,喝下當地風土釀造的清酒,放任「溫暖」仔細地從裡到外將你包覆,屬於上諏訪溫泉的魅力,大概是囊括了我們對生活嚮往所需的療癒吧。

    [Info]
    片倉館
    長野縣諏訪市湖岸通り4-1-9
    www.katakurakan.or.jp/index.php

    ホテル鷺乃湯
    長野縣諏訪市湖岸通3-2-14
    www.saginoyu.com/

    萃sui-諏訪湖
    長野県諏訪市湖岸通り2-5-27
    www.sui-suwako.jp/
    www.instagram.com/suisuwako/

    本文與日本觀光局合作,更多相關內容可上活動網站觀看。

     

  • RECENTRY
    日本首次由艾美獎獲獎藝術家 Max Si…
    觸動所有個性的靈魂,再度染上彩虹的繽紛,…
    以人為本的日式旅館夢,廣島尾道「Azum…

    ALL

    AREA
    TAIWANJAPAN

    NEWS

    ARCHIVE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yearly - assumed 'yearly'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home/aheysjcc/hatsumimi-mag.com/wp-content/themes/hatsumimi2022/tmp_sidebar.php on line 28
    • 2024
    • 2023
    • 2022
    • 2021
    • 2020
    • 2019
    • 2018
    • 2017
    •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