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專訪】東向島珈琲店 井奈波康貴 — 將心比心的溫暖咖啡

    text / Dayday;photo / 馮 意欣 Yikin HYO

    鄰近東京晴空塔附近的墨田區,有一家深深贏得當地居民心的咖啡廳「東向島珈琲店」,有著「ヒガムコ(higamuko)」的愛稱,有著最溫暖主人井奈波康貴的手沖咖啡,還有吃一口便能喚起未泯童心的生乳酪甜點。

    希望透過開一家咖啡廳,製造人與人聚集、相互豐富生活的場域,對於在東京下町地區土生土長的井奈波先生而言,在經歷過從事飯店業人生,學習體會到最高等級的服務後,選擇在對生活感到不惑的年歲,回歸到一直以來熟悉的環境,開間有著自己人生哲學的咖啡店,才是學習生活的要緊事。沒有過分的彬彬有禮,也不會太親暱,店內充滿咖啡香之餘,還有主客距離拿捏得恰到好處的空氣。這次因為咖啡文化展的關係,我們訪問到對台灣其實不太陌生的井奈波先生,想問問他的經營理念,以及看待咖啡廳與人之間的相處關係。

    想要先了解一間有著老闆個性的咖啡廳,先要了解老闆的習性。問到井奈波先生平常是如何開啟一天的早晨,他則一臉認真說著讓人意外驚喜的答案 ;「每天早上會為自己空出一段留白,在家好好吃頓早餐,而且每一餐都已經決定好,要是太太親手煮的烏龍麵!」珍惜著與家相處的時間,當有著戀家習性的胃獲得滿滿能量後再出門上班,早上八點以前完成店鋪的所有事前作業,一家咖啡廳老闆的開關,則在開店前的那杯咖啡時間裡正式獲得切換。

    「時間」、「空間」與「仲間(日文中夥伴的意思)」,將三者串聯,希望成為可以共享時間與空間的夥伴,有如「橋樑」般的存在。

    井奈波先生對於東向島珈琲店的定位一直很明確,雖然說身處在下町地方,溫暖人情就是最常見的東西。但一開始除了附近知名的東京晴空塔以外,其實沒有其他誘因,客人都必須特地前來才行。為了不辜負遠道而來的心意,即使店內不是以強調手作自家製馳名,店內的咖啡與招牌生乳酪甜點不用多說、舉凡三明治搭配的肉抹醬、甚至是出餐使用的美奶滋、黃芥末、沙拉調味淋醬等,都還是自己來最安心。如果用市售取代也能達到一定的效果,但是心中多少會有些空虛,或許對井奈波先生來說,將心比心才是對顧客最高的無微不至。

    與職場上的團隊相處也是一番學問,每天由店內工作人員自主開會,再將重點提出討論。像是用退一步靜靜觀察的方式守護大家,鼓勵員工拋出自己的想法,借此激盪出火花,希望即使是工作也能有自由發揮的空間,無論如何天馬行空的想法都先認真看待,再從中嗅出可能與不可能。說是不要像冰冷的機器作業一樣,少了人的溫度與感覺就太可惜了!在秉持專業水準的原則下,井奈波先生的經營之道是以鼓勵為愛的哲學。難怪東向島珈琲店始終如他給人溫柔穩重的印象一樣,一間有著初衷而不忘本,能與人一起成長的咖啡廳,又怎麼不叫人流連忘返呢?

    「東向島珈琲店レアチーズ」用舌尖即可輕捲起像雲朵般的生乳酪,單吃入口的瞬間,滿是輕柔的味道。生乳酪因為被口中溫度包覆而融化開來,最後在口腔鼻間留下一抹檸檬清香。搭配熬煮的季節果醬一起品嘗,則能帶出不同的層次風味,是開店以來人氣不墜的招牌甜點。最近也成為來到墨田區的推薦伴手禮,用事前預約就能將美味帶回家。※詳情請見官網說明。

    正如火如荼製作中的設計手稿。※資料由村手小姐提供。手稿拍攝 photo by:冨樫実和(だしフォト

    請教井奈波先生首次參加咖啡文化展的作戰計劃 ; 他靦腆地說沒有什麼艱深的攻防策略啦!因為已經聚集了眾多海內外專研精品咖啡的翹楚,希望能以東向島珈琲店自在的模樣與台灣朋友見面,除了帶來店內獨家調豆商品「Plage」和「Mer」以外,這次也特地響應活動,提供以咖啡為題的製菓甜點,嘗試結合不同的烘豆,依據選豆風味做出多種類焦糖化的咖啡堅果。提案咖啡不止能用喝的,隨手也能帶著走,用咀嚼的咖啡也有新滋味!

    當然講究設計和包裝也不得馬虎,與一直以來的御用設計師村手景子小姐再度攜手合作,延續以往參與Culture & Art Book Fair in Taipei的經驗,從視覺感官到味覺體驗,都用心琢磨給消費者更多元的享受,讓品味咖啡再貼近人性與生活一點。

     

    [Info]
    東向島珈琲店

    2006年創立,店址位於現在坐擁《東京晴空塔》、《墨田北齋美術館》的墨田區,因深受當地居民愛戴順利迎來創立以來的第12年。 最近更獲選由Time Out Tokyo主辦「LOVE TOKYO AWARDS 2017」咖啡部門中的「Best Cafe」大賞。

    |店面資訊|
    ・地址:東京都墨田区東向島1-34-7 1F
    ・交通:東武曳舟駅 or 東武東向島步行五分鐘
    ・時間:8:30—20:00

  • RECENTRY
    專訪PARCO 2024形象廣告創意總監…
    日本首次由艾美獎獲獎藝術家 Max Si…
    觸動所有個性的靈魂,再度染上彩虹的繽紛,…

    ALL

    AREA
    TAIWANJAPAN

    NEWS

    ARCHIVE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yearly - assumed 'yearly'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home/aheysjcc/hatsumimi-mag.com/wp-content/themes/hatsumimi2022/tmp_sidebar.php on line 28
    • 2024
    • 2023
    • 2022
    • 2021
    • 2020
    • 2019
    • 2018
    • 2017
    •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