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持續進化中!東京安可再登場 ── 由文化感官帶領的島嶼紀行「Taiwan Plus 2019 台灣新感覺」

    text / 中華文化總會、Dayday ; photo / Alina Tsai

    九月底的最後一個週末,在東京上野恩賜公園裡有一處活動特別熱鬧,從四面八方來的人潮彼此頗有一番默契,走著走著就聚在一起,耳邊不時傳來中日文熱絡交談的聲音…。「Taiwan Plus」,一場以新感覺為名的台灣文化活動正熱烈地展開。

    ©中華文化總會提供

    超過8萬人次一起感覺最新的台灣!

    由中華文化總會主辦的三年計畫「Taiwan Plus」,意指台灣除了美食、美景、美好人情,還有許多超越既有想像的可能性。2018年9月22日、23日於東京上野恩賜公園首度舉辦以市集、音樂、展覽為主的「Taiwan Plus 文化台灣」,兩日的活動共有近5萬5千人次到訪。今年9月28、29日重返上野恩賜公園,以「台灣新感覺」為題,除了設計、音樂、市集之外,更延伸加入前期講座、串聯台日店家合作等元素,訴說一個嶄新而豐富的台灣故事,希望藉此表達台灣當代的流行文化、風土味覺、生活型態,進而與日本社會溝通新世代的台灣力量,號召新世代創意人共同在東京發聲,進行文化對話與交流。

    活動主視覺再度由三金設計師方序中操刀,統合包括廖小子、葉忠宜、吳建龍、Sydney&Zen Yun四位設計師,以「台灣新感覺」為出發打造全新視覺,分享四種文化感官:觸覺、味覺、視覺與嗅覺,其分別代表工藝創造、鮮甜物產、盼望喜悅以及信仰希望,並將四種各具特色的視覺概念聚合成為一張完整的臉譜,重組更具包容性,透過詼諧玩趣的設計語言,傳達台灣獨有的文化魅力。

    比照日本人過年必玩的傳統遊戲「福笑い」,這次主視覺的感官元素都可以自由拆解重新詮釋,透過絹印刷出自己的專屬包!

    音樂舞台由台灣獨立音樂指標「相知音樂」,以「Taiwan Beats 台式唱片行」為主題,打造一座專屬音樂舞台,更邀請八組表團,包括林生祥、宇宙人、Tizzy Bac、巴賴、李英宏、9m88、雷擎、DSPS接力開唱,邀請日本朋友用聽覺享受台灣豐富熱鬧的人文風景。

    ©中華文化總會提供©中華文化總會提供©中華文化總會提供

    ©中華文化總會提供©中華文化總會提供

    市集則由長期推動台日文化交流的「株式会社朝寝坊屋」與旗下線上雜誌「初耳 / hatsumimi」規劃,集結台灣由北到南,約50組最具本土文化與生活風格的在地品牌,凸顯台灣多元文化並存的特色,共同加深今年活動的文化厚度。

    在活動前期更策劃不同型態與主題的子活動 ; 如在代官山蔦屋書店舉辦講座,暢談台灣出版、設計、旅行等相關文化,以最直接的方式傳達給日本民眾目前台灣正在發生的新潮流。同時邀請上野恩賜公園周邊知名店家與台灣品牌跨界合作期間限定活動,藉以拓寬日本民眾接觸台灣豐富面貌的廣度和深度。

    沒體驗到在東京的台灣氣氛?別擔心,初耳依循感覺分類簡介,趕快趁機熟稔台灣向外輸出的軟實力!

     

    #台灣新感覺之視覺 ── 台灣傳統與多元歷史背景打底,看見逐漸興起蓬勃的設計
    就地祈求好姻緣,神明日文也精通


    城隍是城市的守護神,保佑闔境平安、生意興隆。台北霞海城隍廟位於台北老城區的大稻埕,自1859年開始在這裡保庇超過160年。每年農曆五月十三日的慶祝城隍生日的【台北迎城隍】是台北一大盛事,在這期間用展覽、市集、遶境踩街讓大家感受不同的文化體驗。今年首度跨海東京參加市集,更將聲名遠播的月下老人也請來,除了讓日本的民眾能夠就近祈求良緣,還帶來職人彩繪體驗,見師傅們整天停不下筆,就可以知道來自台灣的信仰與文化有多大人氣了!

    到底真的還是假的咧?!富有教育意義與玩心的阿嬤手工包

    有了去年第一次出國擺市集的經驗,第二年再度參加的喜樹菜奇仔更游刃有餘了,不僅把台灣傳統菜市場的印象如實重現,更將台南鄉村常見的絲瓜棚架全都搬來,就地取材將綠色的漁網與手工縫製的絲瓜包搭配得老中有新好不時髦,除了擬真系列包款之外,也帶來與台灣藝術家郭柏川合作的繪製包款,聽說虱目魚包是每個來過台南的日本旅人念念不忘,最想入手的第一名商品!

    延續一甲子的愛,從傳統理髮店印象的靈感得到啟發

    「香蘭男子電棒燙」,對台式理髮店愛情滿載、有著男子漢浪漫的創意設計品牌。承襲了老理髮店營業一甲子時光的招牌,以懷舊記憶當作靈感素材,融古宜今傳承了地域的文化與人情。因為商品裡的老字體印刷與排版讓人過目難忘,在活動會場裡總是不難發現,前後左右就有身穿香蘭T恤的「蘭」友,正用身體力行表現就是愛台灣啦!

    足下俱樂部,襪子才是主角!

    來自台灣的人氣設計襪品「+10・加拾」,有著大人專屬的可愛。源源不絕的創意從自然環境和生活中取材,大膽設計翻玩色彩,勇於挑戰既定模式的框架,顛覆過往傳統的織襪方式,目的就是創造出獨一無二的襪子,今年更積極與日本品牌合作聯名商品而大受好評,收服不少日本足下迷的心,紛紛躍躍欲試從腳穿出始於台灣設計的生命力。



     

    

#台灣新感覺之嗅覺 ── 當微風吹起,一陣陣果香、茶香、書卷香、偶爾還有風土植染的自然氣息
    擅長萃取水果層次的果醬女王,企圖用味道喚醒舌尖上的共鳴

    今年年初屢獲世界金賞獎項的認定,以大地果物寫詩,豐存島嶼旬味的「好食光 Keya Jam」,運用島嶼物產,讓四季在手指間流轉,一瓶瓶仔細熬煉出的手工果醬口感細膩,層次豐富,濃縮了職人的見解與台灣的風土。在市集開張之初,除了金賞銀賞的果醬迅速告捷售出,其中曾獻給台灣總統作為伴手,與「 Le Ruban Pâtisserie 法朋烘焙甜點坊」共同推出的辣台味禮盒也是一大亮點,有許多日本內行的果醬迷不辭遠道而來,就是要以味道收藏家之姿,將台灣的酸甜苦辣澀一次集滿。

    將茶味編碼,致力把品茗學的距離拉近生活一點

    以台灣茶為基底, 依不同時節搭配嚴選自世界各地優質產區生產的原料,「 茶日子 Dae by Day」按一定比例調配而成的複方茶, 品質穩定, 茶香甘醇。用 「過好日」 做為品牌傳遞的概念, 為來者挑上最對味的好茶。當味覺作為橋樑,成為共通的語言,喝茶的一番學問與道理每一個人都能參與。在活動會場上曬得再通紅的臉龐,都因為攤位上的陣陣茶香清熱解暑不少。同樣愛茶的日本人說,老闆娘的品茶說明也是觀展逛攤的收穫之一,觀茶湯色再聞其香, 慢慢喝下一口台灣出品的好茶,今天就開始練習品嚐尾韻回甘的清甜芳香。



    從產地到商品一氣呵成,揉合高山茶氣與海中鮮味的金牌巧克力

    在台灣屏東栽培新鮮可可果並製作成巧克力,結合多種台灣鐵觀音茶、櫻花蝦與烏魚子,創作出令人驚艷的口味。「FU WAN CHOCOLATE 福灣巧克力」是台灣知名Tree-To-Bar的巧克力品牌,將巧克力當作最甜蜜的語言,分享屬於台灣的故事。不但曾榮獲美國USA Today報導為全世界最好的十個巧克力製做者,三年來全球獎牌數突破50面。在活動中為了讓日本朋友認識台灣風土孕育的可可模樣,更特別展售與「喜樹菜奇仔」合作擬真的可可豆包,展現台灣一等品牌親民可人的一面。

    和肌膚一起呼吸,傾聽身體需求的自然服飾美學

    「鄭惠中布衣」以回歸原點、至簡至樸的織品工藝技術,融合對身體的思考、對生命的理解、對大有的謙和態度,呈現道藝合一的服裝美學,也蘊涵著傳承原住民編織技術的用心。創辦人鄭惠中的服飾美學,出發點在於「瞭解身體的需求」︰對人體而言,最舒適、最健康的是什麼樣的衣服?因此他堅持不使用防水、加工等工序,以自然的原材料與染色技術,使衣服不容易褪色,同時,衣服穿在身上猶如與皮膚成為一體,與皮膚一起呼吸、自然調節溫濕度,身心也因而更為健康、舒緩、自在。

     

    台灣新感覺之觸覺 ── 紙張、皮革、布料與木質的紋理當作媒介,用剪裁、拓染、電繡及絹印賦予各自樣貌的風情
    以當代題材承傳剪紙工藝文化,剪一株永生不朽的蕨,做一頁紙的植物圖鑑

    工業設計師背景出身,流動著空靈氣質的「紙物 | Paper Object」用日本人也熟悉的剪紙藝術,淺說台灣特有的蕨類植物。在攤位上主理人wu ba手拿著剪刀一開一合,一片片像是剛被採摘的葉形翩然落下,經由刀割劃出葉的脈絡、透過指腹拿捏賦予凹折的曲線,紙材變得有生命張力了。攤位內還懸掛著不同種的台灣生蕨類等待被發現,歡迎光臨~走進一座迷你的立體紙植物圖鑑!

    手染塑型植鞣後的皮革,創作與大地合而為一,有如置身山中林裡的飾品

    在生活環境中尋找創作的元素,皮革飾品品牌「嬤嬤murmur」將那些被忽略的微小植物在收集觀察之後,以皮革創作仿造植物結構的方式再現,直覺性的創作自由揮灑出充滿故事性和拙趣的風格。飾品由台灣日常遇見的植物為靈感 ; 如台灣欒樹 / 蕨類 / 鹿角蕨 / 九重葛為發想,以手工剪裁塑形方式,構築成不同的迷人姿態。

    可愛即是正義,台式俏皮的快樂感染

    主張將生活的故事,用有趣的筆觸畫下來!設計品牌「LOOPY! 鹿皮」將日常的記憶製成服飾、文具、袋包等各種生活用品。
一手包辦材料選品、版型細節設計,將創意交付給手藝精湛的師傅共同完成商品。其實在台港日早已小有名氣的,是品牌主理人樂於享受生活的態度,年輕的主理人夫婦林呱呱和陳幸運,在社群網站中分享詼諧俏皮的圖文,經常讓觀者不知不覺成為品牌支持者,心甘情願被快樂傳染。



    柔和色調的木質送子鳥,是親子關係裡最療癒的贈禮

    「eguchi toys 江口設計」以自創品牌發展各式原創的蒙特梭利相關教材、玩具及幼兒生活居家用品研發設計, 致力於設計對兒童居家有教育意義的玩具及物品。無論是家具、工具或益智玩具;都考量孩子的智能發育、手的大小以及安全性。有如品牌識別標誌,
 
使用了優質無毒木材製作的原木送子鳥系列吊飾,只要拉動吊環,飛鳥的雙翅便隨之上下輕擺起來,也象徵著展翅翱翔無憂無慮的期許。

     

    台灣新感覺之味覺 ── 向精銳進出的台灣在地美味代表致意,日本關東關西最強市集餐飲品牌都來切磋較勁

    與過往同樣以台灣為主題的活動相比,「Taiwan Plus」的美味可是在質不在量,第二年的市集餐飲除了匯聚原汁原味的台灣品牌, 這一次可說是使出全力,招集了日本從關東到關西長期研究台灣料理的硬底子們限定出攤,台日陣容的豪華程度,是台灣通的行家就知道!

    台灣特派!各家頭家坐鎮,奉上無時差的好滋味

    除了各自強勢出手,「蜷尾家 NINAO」與「St.1 Cafe’ / Work Room 一街咖啡」的限定聯名咖啡冰淇淋

可是現場消暑必備良品!

    一現身變自帶人龍的糯夫米糕,帶來台灣吃不到的限量隱藏版。當炊蒸地黏糯彈牙的米糕搭配酥香脆口的油蔥與滑嫩鬆軟的炒蛋,邪惡!親自為您沖煮一杯咖啡的世界咖啡冠軍「Simple Kaffa興波咖啡」,與「在欉紅 red on tree」攜手合作芒果果醬特調的咖啡飲品,將台灣水果特有的豐盈、醇熟、完滿表現得恰如其分,凡喝過的都說好,真的,實在太好喝了!

     

    來自日本的「台灣料理」東西軍!東軍頭陣:首發六複合品牌「平平安安」華麗出演~
    ※參加品牌:かかん、東京台灣、milkteaservice greenstamps、ushiochocolatl,以及chalkboy率領的WHW!



     

    壓軸西軍:由同是來自名古屋的「KAKUOZAN LARDER」x「台北小吃」共演。台灣小吃家,就是要你好吃好吃好吃說三遍!

    2019年由文化總會喊出的「Taiwan Plus 台灣新感覺」,藉由眾多藝術創意工作者與台日生活品牌的輪番競演,成功營造出由感知帶領來場者體驗身歷其境的島嶼紀行,相信豐厚的文化底蘊,彰顯的效力不會僅止兩天而已,還有更多想像不到的台灣能量正蓄勢待發。期待即將邁入第三回的 Taiwan Plus 能開啟台灣文化傳遞的另一篇章。

    更多有愛的市集花絮分享 ♡

     

  • RECENTRY
    以茶會友,見習人情如茶馥郁,滋味回甘的廣…
    廣島縣尾道市瀨戶田,檸檬島上,移住者與在…
    食旅茨城—因料而理,理得食器、地酒、農泊…

    ALL

    AREA
    TAIWANJAPAN

    NEWS

    ARCHIVE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yearly - assumed 'yearly'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home/aheysjcc/hatsumimi-mag.com/wp-content/themes/hatsumimi2022/tmp_sidebar.php on line 28
    • 2024
    • 2023
    • 2022
    • 2021
    • 2020
    • 2019
    • 2018
    • 2017
    •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