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旅行與咖啡 in 日本東北(下)

    text.photo.illustration / WHOSMiNG ; Interpretation / Dayday ; Design / Jun

    老實說出發前對日本東北相當陌生,六縣的名字就跟背三角函數一樣,需要花好段時間才能熟記(心裡默念著青森、岩手、宮城、秋田、山形、福島)。每個人的旅行都用不同方式填滿理想的生活縮影。旅程中能夠嚐到幾杯好咖啡、去到不錯的店,對我而言心靈就能夠獲得很大滿足。

    我想不少人跟我一樣吧。

    這次與初耳一起來到東北,我們在一週內奔走六縣,探訪十間很棒的咖啡品牌。要與大家分享東北除了美食與祭典,還有很多值得探訪的咖啡店。

    ⟡ 秋田 ⟡ 有一種帥,是把店裡跟自己都打理得很好的那種帥-08COFFEE

    前往秋田市08COFFEE途中,經過了著名的竿燈大道。參加者已經開始為晚上的祭典活動準備,屆時會有兩百七十盞竿燈,用搖曳的燈籠把夜晚照得金黃燦爛。

    08COFFEE位於秋田市西側,巷內的恬靜優雅在店裡更是可以加乘五倍享受這份放鬆氣息。店主兒玉和也先生於2011年開始經營這個空間。以Showroom為概念,把咖啡當主角,精選傢俱與音樂,讓當地人可以到這體驗各種咖啡風味。

    店內目前共有20餘種豆子,依據每一款咖啡特性,挑選最適合呈現的季節烘焙方式。我們選擇的冰拿鐵用的是義式配方豆,以幾款較深焙的豆子混合出濃厚有如巧克力香氣的風味。

    08COFFEE是禁止拍照的。兒玉先生希望人們進來可以專注在體驗咖啡上,遠離相機與手機。同時也期望保有一些神秘感,讓拜訪的客人能夠有更多的驚喜。謝謝他這次為了我們的採訪特別開放攝影。

    兒玉先生推薦台灣的讀者有機會可以到秋田旁的男鹿半島旅遊,那裡可以眺望日本海與美麗的夕陽,冬天則有美不勝收的雪景。另外他也透露自己是個橄欖球的愛好者,看著他的結實體態與富有精神樣貌,覺得能把自己打理這麼好真是帥氣不過的事。

     

    ⟡ 福島 ⟡「中深焙豆子,一樣可以喝起來清爽沒有負擔。」-山岡嗣彌 / SAKAMOTO COFFEE

    出了福島車站,看到票口旁小店販售著新鮮桃子二話不說便立即採購,福島的桃子可是出了名的特產。一口咬下果肉彈嫩、鮮甜多汁,真的是超多汁的那種。雖不想說得誇張,但真是此生吃過最好吃的桃子。

    步行不久便到了福島要拜訪的第一家咖啡SAKAMOTO COFFEE。店主山岡嗣彌先生是靜岡人,婚後隨著太太一起回到她的福島老家,於2015年開始經營這家店。嗣彌先生個性靦腆,他喜歡這種步調慢一些的城市,希望在沒有壓力且舒適的環境下提供好喝的咖啡給人們品嚐。

    福島人普遍喜歡深焙的咖啡,較不能接受帶酸的口感。店裡有三成的咖啡豆是自烘,其餘的部分則選用另外兩家他很喜歡的烘豆店SEKIYA COFFEE以及MOTO COFFEE的豆子。前者烘焙較深,後者則以中焙為主,但兩家店的烘豆風格都同樣保有咖啡本身的甘甜。

    「雖然是中深焙為主,但風味上希望飲用起來是清爽沒有負擔的。」

    我們選擇的衣索比亞單品是MOTO COFFEE的豆子,用日曬處理方式。就如同描述一般,雖然偏深,但卻甘甜清爽沒有有苦味。為了讓客人們能更了解咖啡風味,山岡先生特地畫了四宮格的風味圖,在四個象限分別標注了酸、苦、濃、淡,讓大家在挑選咖啡時可以更好想像入口時的感受。

    問到在福島假日的休閒活動,山岡先生推薦了釣魚。「福島的河川都很乾淨,可以直接釣魚喔。」此外因為接近晚餐時間,他特別推薦我們要到附近的名店-山女,試試福島的人氣炸餃子。當晚一試我們三人頻頻點頭,好吃!果然是當地人推薦的隱藏版美食!

     

    ⟡ 福島 ⟡「不少仙台、山形的客人都會特地過來,只為了喝我們的淺焙咖啡。」-高橋誠 / RIVER BEACH COFFEE

    RIVER BEACH COFFEE位於福島的泉駅旁,店對面是市立清水幼稚園,附近沒有太多的商家,獨樹一格的溫馨小店在街道上格外吸引人。

    我們抵達時店主高橋誠先生正一身輕便準備開店。稍稍準備完畢後,他順手戴上草帽,瞬間氣勢急轉變成一個型男大叔。內心不禁OS,喔喔喔,富有個性的穿搭對咖啡師真是太加分了!

    高橋先生於四年半前開始沖咖啡給客人。起初是隨性的在自家門口營業,因為門前有河,便將店名取之為RIVER BEACH COFFEE。漸漸上門的客人越來越多,恰好也找到了離河邊不遠的現址,便搬遷過來。

    「我很喜歡淺焙咖啡,所以店裡只提供淺焙風味。」

    因為某次機緣下喝到淺焙咖啡,高橋先生從此愛上,希望將這個風味也介紹給習慣深焙的福島人。店裡豆子主要來自東京FUGLEN以及京都WEEKENDERS COFFEE。我們選擇了前者的印尼單品手沖,入口酸中帶甜,溫柔滑順。一如往常的喜歡他們家豆子烘的乾淨清爽,也佩服高橋先生將味道完美的沖煮呈現。

    「磐城壽、廣戶川,這兩個是我最推薦的東北名品。」

    聊到東北的私房推薦,高橋先生熱情分享他鍾愛的兩支日本酒。磐城壽是正統的日本酒,廣戶川則擁有果實風味,都很好喝啊。「因為昨晚不小心喝太多,今天早上差點起不來呢。」真性情的高橋先生實在有點可愛啊!

     

    ⟡ 山形 ⟡「我真的很喜歡台灣,不知道該怎麼表達我的喜歡。」-月岡涼二 / Tsuki Coffee

    六縣的最後一個城市來到山形,這裏正熱鬧迎接年度最大祭典花笠祭。處處可以見到花笠佈滿在各店櫥窗成為裝飾,將夏日色溫調繪的更為繽紛迷人。

    我們造訪了Tsuki Coffee的Tsuki Café 山形駅店,位在市中心熱鬧的十字路口,藍灰色的兩層樓建築耀眼醒目。店主人月岡涼二先生招待我們上二樓就坐,隨後便從後背包拿出了五六本關於介紹台灣的雜誌與書籍。

    「我真的很喜歡台灣,去過好幾次,不知道該怎麼表達我的喜歡。覺得直接帶書來證明給你們看好像比較直接。」一開場就用這麼溫柔的攻勢自我介紹,雙方頓時都為這股真誠笑了出來。

    月岡先生從小就在這個街區長大。三十年來經過這個十字路口,店面永遠掛著出租的牌子。「這裡可以說是市區最繁華的地段,看到這麼好的地點一直空著覺得很可惜。心裡暗自決定,有一天要把他租下,在這裡沖咖啡,讓繁忙的路口有更多人可以交會聚集。」

    Tsuki Coffee目前擁有三間店舖,提供自家烘焙的咖啡。月岡先生喜歡中至淺焙的風味,覺得如此的烘焙方式可以更明確的掌握每支咖啡的個性。特別推薦他們家來自夏威夷ウィル莊園的咖啡豆,中烘焙水洗處理,並以愛樂壓AeroPress的方式沖煮。味道帶有可可清香,尾韻飽和如紅茶般甘甜圓潤,入口後味留存在齒間好一段時間,是在台灣少見的風味表現。

    因為山形屬盆地,夏季氣候炎熱。月岡先生推薦我們當地人喜愛的冷麵,並提到這裡的蕎麥麵都相當不錯。在我們離開前好似怕我們忘記般,又再次的告白「真的很喜歡台灣。台灣建築很棒,期待可以打造出更多有特色的咖啡館。」也期待月岡先生能很快再來台灣走走。

     

    ⟡ 山形 ⟡「我們決定把所學的一切帶入老屋空間,將人口流失的問題消彌,藉著咖啡館重新活絡這個城市。」-佐藤英人 / BOTA Coffee

    「為老房子找到新價值。」BOTA Coffee店主佐藤英人先生與太太都有著建築系背景,學生時期馬場老師的一席話,在畢業後便不斷在心理發酵。而對咖啡著迷的佐藤先生,也正探索著深焙咖啡的世界。

    BOTA Coffee的空間原是百年雨傘品牌的老店舖,因為新ㄧ代的傳承人不願意接手,佐藤先生在與房東交換彼此心意後,便決定在此開業。現在店舖門口依然看得到原本的雨傘招牌「洋仐のスズキ」掛在上頭。而店名會取名為BOTA,是因為沿著傘落下的雨滴聲諧音,以及店裡的咖啡沖煮方式同樣用點滴法,便決定用這個可愛的名字。

    店內的咖啡是這次旅行中喝到最深的風格,是那種濃濃舒服的大人味。「深焙的豆子同樣可以呈現透明清爽的風味。」佐藤先生用兩倍量約35g的豆子,用點滴法慢慢萃取130ml至140ml,接著再注入熱水。接過他遞上第二杯的哥倫比亞單品,入口後可以明顯感受到細節與層次,縱使有濃厚的香氣,卻不會有負擔的苦味。

    畢業後曾經在東京工作過一小段時間的佐藤先生告訴我們,「去過了大城市之後,好像還是更喜歡這裡。」他推薦我們山形的天空很美,四季分明,有著好吃的水果以及熱鬧的祭典。從他做的事情與他的話語,感受到那種真心喜歡自己城市可以感動到他人那種力量。

    在來訪前透過小路先生得知,BOTA店主夫妻日前來台灣旅遊時便購買了我的創作,在店內可以看到他們貼了背卡在牆上當裝飾。離開前我害羞的被邀請簽名在牆上,並交換了伴手禮。透過旅行與咖啡讓彼此獲得富足的笑容,內心有種溫暖的幸福感,也將東北六縣十家咖啡店之旅畫下完美的句點。

     

    [Info]
    08COFFEE
    秋田県秋田市山王新町13-21三栄ビル2F

    SAKAMOTO COFFEE
    福島縣福島市五月町1-12

    RIVER BEACH COFFEE
    福島県福島市南沢又柳清水19-5河野ハイツA号

    Tsuki Coffee -Tsuki Café 山形駅店-
    山形香澄町3丁目3-3

    BOTA Coffee
    山形県山形市七日町2-7-18

    [筆者介紹]
    WHOSMiNG
    台灣插畫家、設計師MiNG成立的個人品牌。作品以設計、插畫及手寫字被大眾所認識。擅長以極簡生動的線條,並帶幽默的插畫筆觸勾勒生活中對人事物細微觀察。每到一間咖啡店,就在店內外帶紙杯上畫下咖啡師模樣的#mingscups 系列作品,結合攝影、文字與插畫的創作,在全球咖啡界廣受好評。這個還在持續進行中的創作行為,始於一次次未經安排的感動。累積至今已經畫了超過300個杯子,30多個城市。

    合作過的品牌包含BEAMS、UNIQLO、MINI、New Balance、Crate & Barrel、niko and…。其個人商品也在台灣、日本、上海以及紐約等各地販售。並於2018、2019年兩度獲日本知名文具雜貨品牌「手紙社」邀請,在東京舉行個人展覽,為該店首位邀請的日本以外創作者。並於2019年獲邀至代官山蔦屋書店舉行特展。著作《旅行與咖啡:用插畫搜集當下美好》蒐集包含東京、首爾、紐約、西雅圖、多倫多、上海、台北、鎌倉、札幌、哈瓦那、芝加哥與波特蘭等12座城市,112個咖啡館故事,在台灣、香港、日本等亞洲國家暢銷販售。

    arts.whosming.com
    www.instagram.com/whosming

  • RECENTRY
    日本首次由艾美獎獲獎藝術家 Max Si…
    觸動所有個性的靈魂,再度染上彩虹的繽紛,…
    以人為本的日式旅館夢,廣島尾道「Azum…

    ALL

    AREA
    TAIWANJAPAN

    NEWS

    ARCHIVE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yearly - assumed 'yearly'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home/aheysjcc/hatsumimi-mag.com/wp-content/themes/hatsumimi2022/tmp_sidebar.php on line 28
    • 2024
    • 2023
    • 2022
    • 2021
    • 2020
    • 2019
    • 2018
    • 2017
    •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