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到日本最北,四季清透不凍的支笏湖與自然相處(上)ーー 獨木舟、七条大滝、嚐美味姫鱒

    Interview Tasuku Koji , Photo 馮 意欣 , Interpretation Dayday, illustration manual_for_all

    從北海道的新千歲機場出發,開車約需40分鐘車程的「支笏湖(shikotsuko)」,距離上可是比到札幌還要來得近上許多,卻是連日本人都鮮少知道的地方。光從地名來看,可能還推敲不出如何唸才是它正確的發音。

    今年,初耳曾造訪幾次這個號稱日本最北,清透水質第一,因為湖深而四季不結凍的支笏湖,體驗湖畔周邊特有的景觀生態與生活文化 ; 穿越綠色秘境的「苔之迴廊」、划獨木舟暢遊湖中,看春夏秋冬環繞著不同面貌的山景植物,又在一番身體力行的自然探訪後,品嚐深受在地人喜愛,被稱爲「チップ(cep)」的美味姫鱒慰勞五臟六腑,好像日常累積的煩惱再多,到這裡都能解憂!

    在日本,儲水量最大的湖泊是滋賀縣的琵琶湖,其次就是支笏湖。而它的湖泊之深,在日本可是位居第二,就連在火山口湖的類別裡,它也是第二大湖。儘管支笏湖在各項排行榜中,老是暫居第二,但這座四面環山的湖泊魅力,卻足以讓來此佇足過的人們為之傾倒,寧靜優雅就像是它的代名詞,當地人與自然相處和諧的生活方式,對於旅人的療癒力可能稱作日本第一。

    在支笏湖的周圍,環繞著三座山 ; 恵庭岳(えにわだけ)、風不死岳(ふっぷしだけ)、樽前山(たるまえさん)。富裕的生態資源,讓許多野生動物樂於棲息在這裡,在步行散策的過程中,還能遇見北海道動物圖鑑裡才會出現的「真・在地居民」 ; 蝦夷鹿、蝦夷栗鼠、還有小狐狸。

    首先,在千歲河上體驗獨木舟來開啟旅程。一般來說,千歲川在日文的音讀是 “ちとせがわ”,但對當地人而言,難得能與這樣清澈美麗的河水相存,寄與著不希望污染河川的美意,索性就不以濁音標記,而是崇敬地稱之為 “ちとせかわ”。

    這次擔任初耳小旅行的響導,是在札幌土生土長的松澤直紀先生,他與我們分享這條川上私藏的秘密景點,就在一顆大樹茂密地幾乎覆蓋湖面的地方,我們試著有樣學樣,學松澤先生撿一片落在船上的竹葉,再浸進水裡……。

    !!!

    葉子與水中光影折射,顏色由藍轉綠的瞬間,像是翠綠又帶了點光,聽說要季節對了,加上地利人和,才有機會相遇。面對著深不可測的大自然,果然處處都是驚奇。對了!在體驗獨木舟過後,不要忘了留點時間悠閒,到岸邊喝只此一家的咖啡。因為,在坐擁絕佳戶外景觀、收容美景第一排位置喝的手沖咖啡,絕對美味非凡啊

    體驗過了水面上的交通工具,接著換乘因應山區、名為FAT BIKE 的山地車繼續前行,因為輪胎相較普通車款來得更寬廣,可以有效降低輪胎承受的壓力,對於積雪、泥濘或是沙地中難度略高的路徑,更能放心,暢行無阻地探險去。

    我們跟著引路教練板谷孝文先生的身影,穿過林道前往途中的目的地―七条大滝。到訪這天,剛好前夜下雨,水流因此湍急,傾瀉而下的瀑布看起來格外震撼,的確煩惱都會隨之散去。 聽板谷先生說,如果是在冬季,瀑布可是會凍結成冰,變成10公尺以上的冰柱,聽到這裡不禁在心裡暗自決定,下一次再來,要穿雪靴來朝聖才行!

    經過一番活動筋骨,肚子也飢腸轆轆,屬於支笏湖的特產美味「姫鱒(ヒメマス)」,初耳為了打聽其好吃秘密,當然是不能錯過!

    姫鱒只適合生長在湖溫偏低、清澈純淨的水質中,由於姬鳟在不與大海相連的封閉湖泊中長大,習慣在湖邊找尋由山上流下来的小河流,並且溯流產卵。於是成為一種純粹的淡水鱼,是鮭魚家族一員,當地人習慣稱為「チップ(CEP)」,源自北海道原住民愛奴語的「魚」,魚身偏細長,還帶著一抹紅粉色,無論是趁鮮作成生魚片食用,或是過火燒烤都很肥美。而最受在地人推舉的吃法,則是做成姫鱒壽司,魚肉恰到好處的油脂,中和著米飯一口咬下,幾經咀嚼融合之後,甜味的變化會更有層次,滋味清甜不膩口,似乎再多都吃得下。

    這次為我們料理姫鱒壽司,「寿」的店長。開口話不多說,手法卻很溫柔紳士。是大家口中的大師!

    在支笏湖的遊客中心週邊,有許多特色小店,特別推薦可以眺望湖面,邊享用馬芬和自家烘焙咖啡的「ペンネンノルデ(pennennolde)」。使用北海道的有機小麥、搭配自然農法栽培的蔬果野菜等食材製作的季節馬芬,每一口都能享受北海道的當季之味。

    如果喜歡吃甜,還可以到鄰近度假飯店 「しこつ湖 鶴雅リゾートスパ 水の謌」旁的「パティシエ・ラボ (Patissier Lab)」甜點專門店,品嚐一出爐便排起人龍,以樽前山熔岩穹頂為造型的招牌卡士達泡芙,還有僅選用北海道品牌認證的蛋黃製作,口齒留香的濃醇雞蛋布丁,天氣晴朗的話,不妨外帶到湖畔野餐,不用煩惱該選哪一款,大人的氣魄可是全部都要!

    來到日本最北,四季不凍的支笏湖與自然相處,下一篇,我們穿梭在綠色溪谷的苔之迴廊、體驗初學者也能安心的日間露營,泡舒緩身心的秘湯丸駒温泉!

     

    [Info]
    支笏湖ライフ / SHIKOTSUKO LIFE
    Instagram:shikotsuko_life

    Shikotsu Guide House CANOA
    Instagram:canoa_naoki

    Ocean Days
    Instagram:oceandays_2020

    お食事処 寿
    北海道千歳市支笏湖温泉

    ペンネンノルデ(pennennolde)
    Instagram:pennennolde

    パティシエ・ラボ (Patissier Lab)
    Instagram:mizunouta_shikotsuko

  • RECENTRY
    專訪PARCO 2024形象廣告創意總監…
    日本首次由艾美獎獲獎藝術家 Max Si…
    觸動所有個性的靈魂,再度染上彩虹的繽紛,…

    ALL

    AREA
    TAIWANJAPAN

    NEWS

    ARCHIVE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yearly - assumed 'yearly'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home/aheysjcc/hatsumimi-mag.com/wp-content/themes/hatsumimi2022/tmp_sidebar.php on line 28
    • 2024
    • 2023
    • 2022
    • 2021
    • 2020
    • 2019
    • 2018
    • 2017
    •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