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多一味,變化日常裡的食慾ーー常駐在咖啡吧檯與廚房中島裡的工作者,他們的日日

    Text_Dayday, Photo&Design_EGG, Recipe&Special Thanks_bosuncoffee, bread.and.others

    起源於把辣吃成家常便飯,而後研發成餐桌上多一種選擇的料理調味。有些異國氣質的辛香,再帶一點麻的日日辣油,希望能為生活裡的一日三膳,點綴不一樣的刺激。初耳與日日辣油聯手,發掘更多好吃秘密的「他們的日日」企劃,將不定期跑到各行各業的朋友家串門子,打聽他們的獨到吃法。

    還好有推開門,才能入得了寶山。隱藏在中山區巷弄內的黑露咖啡館OLO Coffee Roasters,是許多自由工作者心照不宣的秘密基地,在去年,它有了姊妹店「珈琲寶山」,就在走路2分鐘不到的距離,有的人說它是黑露的二店,可能說它是主理人的另一個棲息地會更貼切,老闆與老闆娘說他們通常輪流鎮守兩地,在黑露咖啡館裡,這家店明顯擁有個性,體現在好喝的咖啡以及絕對的安靜。流淌在店內、連呼吸聲都格外清晰的空氣,棲身在黑露,你可以專心工作、好好看一本書,聚焦感官在享受一杯咖啡帶來的香和明亮的酸、還有甘苦的餘韻。而來到寶山,則有機會嗅到更多咖啡香氣以外,看似酷酷店主低調的喜好和興趣。

    相約在珈琲寶山開店前的早上,店裡播的爵士樂節奏剛好來得輕快,老闆俐落地處理從冰箱裡拿出來的蔬菜,先切成圓片再劃上十字刻花,目的是讓稍後塗抹的辣味噌更快入味,老闆說用白味噌與日日辣油調和成的醬,隨性抹得厚厚一層在喜歡的食材上,美味自能成立!其來源發想是居酒屋的定番料理「田樂燒」,滋味鹹辣鹹辣,與蔬菜加熱過後釋放的甜味能成為恰好的對比。每逢店裡定休日的前一晚,週二關店後的老闆和老闆娘只想一起輕鬆吃飯、補追落下進度的日劇。索性,不太繁複的料理,就成了餵飽自己最愜意的約定。

    怕我們一早還沒吃飯,老闆貼心地款待店裡沒有的特製早餐,是他們私底下也會做的開放式三明治,裝在平常因爲興趣所以收集的古董盤子裡。切成薄片的法棍,被融化還冒著泡的起士半包裹起來,這一次淋得醬比較老外,在橄欖油裡添上一點香草的辣會是關鍵!有了鹹食開胃,老闆對料理的玩心也隨之外放開來,最後獻上一杯帶有草木氣息、又不失溫和辛辣感的調酒當作收尾。

    「以琴酒打底,選用與日日辣油成份相似質地的柑橘苦精,擠上新鮮檸檬汁,滴幾滴辣油,再Shake Shake、加入氣泡水就完成了!」原來辣油也能入酒?老闆說取對辣油的特性跟比例,就不用擔心餘味會油膩。調好的酒液顏色通透,仔細看還會有一絲紅潤,他覺得那像是血脈噴張的前兆,所以取名叫做「Iron fizz」,一邊說還一邊不好意思地撓撓頭,不曉得老闆知不知道,他那時的耳廓跟這杯調酒顏色有一點像,也泛著淡淡的粉紅。

    ~辣味噌田樂燒

    材料:
    茄子 1/2條
    櫛瓜 1/2條
    小玉米 4條
    白味噌 2大匙
    味醂 1大匙
    日日辣油 適量

    【食譜】
    ①將茄子、櫛瓜、小玉米等蔬菜洗淨,切成適口大小的圓片或對切成條,再劃上十字或井字切紋備用。
    ②將2大匙白味噌加入適量的味醂與日日辣油調成醬。每次酌量現調,此款醬料新鮮地吃最好!
    ③將蔬菜放在烤盤紙上,先用微波爐加熱一分鐘,是可以讓餓著的肚子更快吃到食物的撇步,再逐一抹上田樂醬送進烤箱,用200度烤10分鐘左右,上頭的醬有點焦香便完成!

    〜辣烤蕃茄三明治

    材料:
    法棍麵包切片 4片
    番茄片 4片
    起士片 2片
    火腿或薩拉米2片
    橄欖油 一大匙
    日日辣油 適量

    【作法】
    ①將橄欖油調入適量的日日辣油後,淋在切好的番茄片上送入烤箱加熱,加熱能讓調味油浸潤到番茄裡,以200度約烤7-8分鐘(此道小料理建議可與田樂燒同時進行,節省胃等待大快朵頤的時間)
    ②先將奶油用微波爐加熱10-15秒到有點融化的狀態,均勻塗抹在法棍切片上,再放上一片對切起士進烤箱加熱。(喜歡辣一點的,可以取適量日日辣油和奶油事先拌在一起做成辣奶油)
    ③在烤香的法棍上擺上調味油加熱過的番茄片、鋪上適口大小的火腿或薩拉米、最後再滴一點辣油點綴即完成。

    〜調酒Iron fizz〜

    材料:
    琴酒 2oz
    ANGOSTURA®柑橘苦精7滴

    氣泡水 適量
    檸檬汁約10cc
    日日辣油約3-4滴

    【食譜】
    倒入琴酒打底,加入ANGOSTURA®柑橘苦精,擠一點檸檬汁約10cc,再加入適量日日辣油提引辛辣香氣,最後拿出調酒師的氣勢Shake個均勻,倒入放滿冰塊的杯子,慢慢倒入氣泡水即完成。

    : :

    要一口氣爬上五層樓公寓、難免變得氣喘吁吁,不過一想到等待在門後的午餐,是上料亭也不見得吃得到的私家料理,貪吃的心成了最好的驅動力。第二間串門子的家,是信手捻來也能把酵母與香料的捉摸不定,用得絕妙的「麵包與其他的事」。

    由Hans與Liliana兩人共同作業,從家的生活裡,挪移出大部分面積當作工作室,放眼望去是寬闊的開放空間,剛翻新漆成墨綠色的牆面,除了能襯托整齊擺放著、把食物變得更美味的道具,也能讓作業時容易戰慄的氣氛更加收斂。廚房是屬於他們的堡壘,每逢作戰時刻,連最愛的狗狗都知道,當空氣裡飄起香香的味道,就要在一旁乖乖等待(不曉得主人懂吃又會做菜,狗狗的口味會不會跟著ㄧ起刁鑽?)

    於公於私經常要面面相對,就沒有意見不合的時候嗎?Liliana幽默地調侃「一旦覺得矛頭不對勁,我們就邊吵邊分開隊形各自打理,剛好呼應品牌的命名,通常我做麵包,至於另一個人呢~就讓他來對付那些澱粉以外的東西」(大家不用擔心,真的品牌用意仍然是以麵包為主線,再延伸出其他合拍的料理)

    吵歸吵還好默契夠好,湊在一起時就是加倍奉還的好味道。接近午餐時分,Hans選了正逢美味的茄子要做庫斯庫斯,與肉類常見的搭配不同,蔬食相對容易在家裡實踐。擅長有層次的調味,其中玄機是把庫斯米先用柴魚昆布的高湯煨煮一遍,再用橄欖油熱煎嫩出水來的圓茄,有了新鮮茴香葉與異國風味的辣油提味,撒點鹽之花,便能帶出一抹鮮甜。

    主食才剛上線,下飯的還藏有一味 ; 將台灣人常用的嫩薑切成碎,以日本佃煮的方式做成常備菜,甘甜不會死鹹之外,還多了嫩薑的辣與日日辣油的辛香,不小心又多吃進幾口白飯。飯後適合來一點甜,好吃甜點當然也在他們的守備範圍內。Liliana示範多力多滋與冰淇淋的好朋友「辣巧克力沾醬」,又甜又辣卻很涮嘴,像極了他們愛鬥嘴。

    不同於Liliana曾在知名義大利餐廳實地工作的經歷,Hans之所以會一頭栽進餐飲,全來自不服輸的好奇心,他說都是取經食譜書再看影音Youtube,就不相信自己做不出來,即使彼此經常較勁,激將法卻也讓他們家的餐桌風景,寫照著最美味的關係。

    ~秋茄庫斯庫斯 ※2人份~

    材料:
    日本小圓茄子4根
    茴香葉 1把
    庫斯庫斯 100g
    柴魚昆布高湯 100g
    日日辣油 1小匙
    鹽之花 適量

    【食譜】
    ①柴魚昆布高湯煮沸,倒入庫斯庫斯稍攪拌後關火,鍋蓋悶10分鐘,再打開,以叉子拌鬆備用。
    ②茄子尾端以十字深切備用。
    ③留一小部分茴香葉最後裝飾用,其餘細切備用。
    ④將細切的茴香葉、日日辣油拌入庫斯庫斯後塞入茄子尾端。
    ⑤平底鍋,中小火熱鍋,倒入一點橄欖油,茄子放入慢煎至表面上色。蓋上鍋蓋悶至熟。
    ⑥盛盤,撒上鹽之花、茴香葉即完成。

    〜嫩薑碎佃煮〜

    材料:
    嫩薑 2條
    柴魚昆布高湯 300g
    日日辣油 適量

    【食譜】
    ①嫩薑細切成小立方體與高湯倒入鍋中煮沸,轉小火至醬汁收乾。
    ②依自己喜好的辣度加入日日辣油,轉至中火快速拌炒,再放入密封罐冷藏保存即可。

    ~辣巧克力沾醬~

    材料:
    市售巧克力片(不含堅果、果乾)
    日日辣油 適量

    【食譜】
    ①巧克力片以微波加熱至完全融化。
    ②依自己喜好的辣度加入日日辣油並攪拌均勻即完成。
    ③趁巧克力醬還有溫度的時候淋在冰淇淋上(加碼推薦:依喜好刨一點椰子絲、檸檬皮),或者拿多力多滋直接沾著吃,嚐過一口就忍不住吮指回味!



    [Info]
    黑露咖啡館OLO Coffee Roasters
    台北市大同區南京西路18巷26之2號
    www.facebook.com/olocoffeeroasters
    www.instagram.com/olocoffeeroasters

    珈琲寶山
    台北市中山區長安西路36號
    www.facebook.com/BOSUNCAFE
    www.instagram.com/bosuncoffee

    麵包與其他的事bread.and.others
    www.facebook.com/breadandothers
    www.instagram.com/bread.and.others

    日日辣油(にちにちらーゆ)
    天天都想吃的味蕾調劑,每天都是辛的開始
    線上購買:hatsumimi-mag.waca.ec
    Instagram:nichinichi_chili_oil

  • RECENTRY
    專訪PARCO 2024形象廣告創意總監…
    日本首次由艾美獎獲獎藝術家 Max Si…
    觸動所有個性的靈魂,再度染上彩虹的繽紛,…

    ALL

    AREA
    TAIWANJAPAN

    NEWS

    ARCHIVE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yearly - assumed 'yearly'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home/aheysjcc/hatsumimi-mag.com/wp-content/themes/hatsumimi2022/tmp_sidebar.php on line 28
    • 2024
    • 2023
    • 2022
    • 2021
    • 2020
    • 2019
    • 2018
    • 2017
    •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