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送給旅人最上乘的款待,與佐賀嬉野的日常相遇

    Interview Tasuku Koji, Interpretation Dayday, Photo 馮 意欣

    上一回佇足佐賀,我們在嬉野茶、肥前吉田燒與嬉野溫泉悠久的傳統美中徜徉,聽當地二代三代細說著佐賀嬉野,正溫柔轉型的文化力量(嬉野茶・肥前吉田燒・嬉野溫泉,三種千百年傳統文化,交織出佐賀嬉野的溫柔潛力)。這一回,初耳從嬉野的日常裡,註記了旅途中的吉光片羽,先入境隨俗泡一個當地人都知道的名湯,神清氣爽後再貪心走訪十個衍伸在地名物的店家,用每個喜歡的相遇,堆疊出這座城市可人的模樣。

    シーボルトの湯(西伯特之湯)

    有著舊式哥德建築設計的「シーボルトの湯(西伯特之湯)」是一棟兩層樓的木製公共浴室,進到空間內彷彿不小心穿越了時空,感染它過去所經歷的大正浪漫。橙色尖頂建築的西伯特之湯,不但復興了嬉野溫泉的歷史,也是當地人生活交流的社區空間。 而之所以取名為「西伯特」,是為了感念一位曾在江戶時代訪問日本的德國醫生,因為他曾描述記載嬉野溫泉豐富的學術資料,遂以他的名字為建築命名。

    佐賀縣嬉野市嬉野町大坂下宿大津818-2

    圖中為以老式烘焙機「焙烙」的形象設計,有如甜甜圈形狀的小型烘焙道具。

    224porcelain

    由佐賀縣嬉野市製造「肥前吉田焼」的224porcelain所開設的瓷器專賣店。由吉田窯場之一、辻与製陶所的兒子辻諭(Satoshi Tsuji)先生,於2012年成立的新品牌支線,傳承製作技法的同時,挑戰不受傳統價值束縛的商品開發。您可以先在店內一樓的「SARYO」,實際使用224porcelain的器皿,享受嬉野茶與茶菓帶來的雅緻風情,再到二樓選集貼近現代生活的雜貨 ; 好比近期受到市場矚目與歡迎,以老式烘焙機「焙烙」的形象設計,貌似甜甜圈形狀的小型烘焙道具,不但外型輕巧可愛,也能讓消費者體驗在家擔當烘豆師的樂趣!

    佐賀県嬉野市嬉野町下宿乙909-1
    www.instagram.com/224porcelain/

    副久製陶所

    1953年成立於佐賀縣嬉野市吉田,屬肥前吉田燒窯的14座窯之一。有如副久製陶所的特徵,其利用傳統毛筆繪畫技術「濃み(だみ)」的「副久 GOSU」系列,將染繪色彩表現地曖曖含光,溫柔而內斂,非常受到歡迎。

    「濃み(だみ)」是一種將大型專用刷子浸泡在呉須(一種青藍色顏料)中,精細塗裝的技術,過程中還不時需要用指尖調節滴下的油漆量,是實在考驗功力與經驗的一項技法。在「副久 GOSU」系列中,副久製陶所已經獨立開發了5種濃淡等級,由於呉須隨著季節、天氣以及濕度變化而改變顏色的特性,細看每一個作品顏色,都是獨一無二。現在正由第三代的尚島久弘(Shisahiro Soejima)先生與美智子(Michiko)夫人一起,繼承世代相傳的技術製作陶器。

    副久製陶所佐賀県嬉野市嬉野町大字吉田丁4099-1
    www.instagram.com/soekyugosu/

    一粒屋すいしゃ

    一家古民家住宅改建的地方餐廳,在這裏可以聽見眼前嬉野川的涓流水聲與屋外庭院水車嘎嘎作響的聲音,看著在水邊嬉戲的野鳥們一邊享用現煮的好吃炊飯。都說日本的米世界第一,這裏可是聚集了佐賀縣好吃米的精銳 ; 店家將「さがびより」、「ヒノヒカリ」、「夢しずく」等品種米,以石杵精米碾磨約4個小時,再使用鐵羽壺炊煮出顆粒飽滿的美味米飯。

    來到這裡就儘管餓著肚子前來,好好吃上一餐嬉野溫泉的特產「湯どーふ御膳」,使用佐賀縣產100%大豆製成,入口即化的豆腐,滿嘴溢出的大豆香氣,一不小心就上癮。

    佐賀県嬉野市嬉野町下野甲5682-1
    www.instagram.com/ichiryuchaya_suisya/

    肥前窯元会館

    同時展售八家生產肥前吉田燒的窯廠商品,在肥前窯元會館能滿足想要一口氣搜羅不同窯廠風格,卻時間有限的旅人!另外作為認識肥前燒入門的第一步,也推薦給對在地窯廠有興趣的朋友前來到訪。

    佐賀県嬉野市嬉野町大字吉田丁4525-1

    嬉野交流中心

    地點位於「西伯特之湯」旁邊的嬉野交流中心,展售著嬉野出產的各種特色茶、陶器以及與溫泉相關的美肌商品,在旅途中如果想要帶回一點紀念,或者作為贈禮,來到這裡一定不虛此行。因為地理位置正好就在商店街裡,記得從嬉野的城市散策中偷留點時間,來選出最貼近您需求的伴手禮吧!

    cafechino カフチノ

    一家位於嬉野溫泉中心附近的甜點咖啡。除了在可愛的小商店裡擺放著五顏六色的蛋糕陳列櫃外,名叫「カフチノさん( Kafuchino先生)」的餅乾也很受到當地人的喜愛。與餅乾上畫有カフチノさん一臉無奈的表情不同,餅乾入口後的小麥風味可是扎實得一點也不馬虎,因為店家巧思創造出的商品個性,反差萌的カフチノさん已經成為店家在社群吸睛上最好的影響力。

    佐賀県嬉野氏嬉野町大字下宿2351-1
    www.instagram.com/cafechino_insta/

    井手酒造

    位於嬉野市內最大的酒廠,不時還能聽見哼唱著釀酒歌聲的井手酒造,成立於明治元年(1868年),其出產的佐賀清酒「虎之児」對喜愛喝酒的人來說,是最理想的紀念品也不為過。

    佐賀県嬉野市嬉野町大字下宿乙806-1

    チャオシル

    2018年4月剛開業的チャオシル,是提倡透過嬉野茶交流的新據點。除了認識嬉野茶歷史、體驗製作茶過程以外,也能學習如何美味地沖煮、品嚐嬉野茶,以及使用嬉野溫泉水進行獨特的茶染體驗。

    佐賀県嬉野市嬉野町大字岩屋川内乙2707-1
    www.instagram.com/chaoshiru/

    和多屋別荘

    坐落在緩慢流動的嬉野河沿岸的2萬坪坪地上的和多屋別莊裡,有能俯瞰欣賞嬉野河景的客房,以及保留正統日本味的特別客房,留宿旅客更能在此享用使用佐賀土地滋養的食材佳餚。

    佐賀県嬉野市嬉野町大字下宿乙738
    wataya.co.jp/

    旅館大村屋

    沿著嬉野川河畔,佇立著成立於天寶元年(1830年)溫泉旅館。以「能享受音樂與閱讀書籍樂趣的溫泉旅館」為經營概念,過去曾深受伊能忠敬、大田南畝、斎藤茂吉、中林梧竹等名人喜愛。旅館內除了有能體驗當地人泡湯精髓的大眾浴池之外,也提供能獨享不受打擾的個室泡湯風呂,以及純泡湯不入住的當日體驗,能洗去旅行奔波累積的疲累,還能獲得一身心情愉悅的漂亮美肌,啊~真是對旅人最上乘的款待。

    佐賀県嬉野市嬉野町大字下宿乙848
    www.oomuraya.co.jp/

  • RECENTRY
    日本首次由艾美獎獲獎藝術家 Max Si…
    觸動所有個性的靈魂,再度染上彩虹的繽紛,…
    以人為本的日式旅館夢,廣島尾道「Azum…

    ALL

    AREA
    TAIWANJAPAN

    NEWS

    ARCHIVE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yearly - assumed 'yearly'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home/aheysjcc/hatsumimi-mag.com/wp-content/themes/hatsumimi2022/tmp_sidebar.php on line 28
    • 2024
    • 2023
    • 2022
    • 2021
    • 2020
    • 2019
    • 2018
    • 2017
    •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