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戴上竹蜻蜓,蒐集《哆啦 A 夢》在高岡的想像力

    photo_teikoukei / text_劉秝緁

    來去高岡住一晚 #003

    不論是要叫小叮噹還是哆啦 A 夢,我們都會跟著片頭曲的ㄤㄤㄤ大聲唱!期待百寶袋裡的救星,又再次解決大雄的危機。並且永遠無法決定是要任意門還是竹蜻蜓,對這些神奇的道具深深著迷,因而膨脹了對未來的想像力,既科幻卻又似乎一蹴可及。

    賦予我們這些歡樂記憶的,就是出生於高岡的《ドラえもん》(Doraemon)作者—藤子.F.不二雄,除了描繪漫畫的世界外,還要透過他的影響力,讓更多人了解故鄉的魅力。高岡市在2012年「哆啦 A 夢誕生前100周年」(哆啦A夢是在未來2112年出生)之際,企畫了一系列活動及商品,欲透過漫畫的影響力,讓大家更進一步認識高岡。在おとぎの森公園打造了大雄和朋友們遊戲的空地、以作者為主題的藤子.F.不二雄美術館、還有專屬於《哆啦 A 夢》的漫畫主題電車行駛在市區。

    哆啦A夢百寶袋裡有個法寶叫做○○が××と△△する(○○和××去△△)—大雄曾經用它和靜香一起做作業一周—現在就使用它邀請讀者在溫柔過度地、鑄物散步後,來一趟屬於高岡的《哆啦 A 夢》巡禮吧!

    想在空地上的水泥管睡覺,就到おとぎの森公園

    おとぎの森公園是一座以自然寓教的公園,廣大的佔地設有室內外活動空間,也於此打造了儘管不是漫畫迷也印象深刻的空地,那個在家與學校之外,漫畫中最常出現的場景,充滿大雄與朋友們的記憶。不但是拍照留戀的好地方,公園也是能夠最親近當地、旅行必踏訪之處。

    《哆啦 A 夢》的溫柔,都來自藤子.F.不二雄

    去過各式各樣主題性質的展覽,其中以人為主的規劃還是最迷人了。高岡市美術館內,設置了以藤子.F.不二雄為主題的展區,將他從事漫畫的過程和其中相關事物及手稿做一個紀錄。

    藤子.F.不二雄,熱愛漫畫,以漫畫之神 — 手塚治虫為目標,自14歲就開始創作自己的作品,在相當早期時,就展現出張力十足的戲劇效果,不但獲得手塚的肯定,後來還接續了手塚的漫畫連載。早慧的天份與勤奮不懈的努力,彷彿就此暗示了他在漫畫界的地位,是要闖出一片自己的天。

    館內回顧了他的漫畫史,並展出他對於漫畫付出的溫柔,其中印象深刻的是展櫃裡的一台相機;在網路還不發達的年代,不二雄先生堅持帶著相機實地去採集所需的素材。他說:「因為是要給小孩看的漫畫,所以不能虛構」。此外,還有從開本的厚度到顏料的使用等等,創作背後的心意十分迷人。

    而不論是哆啦A夢這隻機器貓還是他的百寶袋,構思雖然奇幻,卻掩蓋不住不二雄先生的體貼和細膩。發明出這麼多神奇寶物的都是他啊!想起「感冒傳染筒」這個寶物,是用來讓大雄代替爸爸感冒,是把現實生活中的貼心都發明成道具了。在跟著導覽觀完展後,一行三人都想哭,比起奇幻更多是感受到漫畫家巨大的溫柔。

    右圖為包裝成胖虎專輯的巧克力禮盒

    開啟電車的任意門,載著你奔馳高岡

    路面電車「萬葉線」是高岡市的觀光企劃之一,將市區中一條重要路線讓《哆啦A夢》來主理,以粉紅色的任意門作為車門,兩節車廂的大小,畫滿寶物的座位,將人載進了藍色的叮噹夢中,坐在最喜歡的角色旁邊,一路飽覽高岡的市容風光。

    ㄤㄤㄤ~哆啦A夢幫你實現~所有的願望

    列車抵達的終點是高岡車站,站內有一個坐在郵筒上的哆啦 A 夢銅像收集你的明信片,在寄出前還會幫你蓋上高岡特有的哆啦 A 夢紀念章,送上高岡的祝福印記,成為旅行的獨特回憶。走出站,還有《哆啦 A 夢》原班人馬排成一列,同樣以本地出產的鑄物打造,風味不同於おとぎの森公園的彩色雕像,更有屬於高岡的意義。

    藤子.F.不二雄也留下了一段話在這邊,說道雖然出生在高岡已經是昭和8年的事了,地方會改變,但不變的是希望這個地方持續能讓孩童們有夢想和創造性。

    文苑堂書店,虛擬漫畫中的真實存在

    最後在市區走逛時,除了吃道地的黑拉麵外,也不要錯過在藤子.F.不二雄漫畫中出現過的文苑堂書店。在高岡出生,自然會以周邊作畫,文苑堂書店成了虛擬漫畫架構中的真實存在。而文苑堂也以此為發展,展示了許多《哆啦 A 夢》漫畫中絕版的公仔,並設置了周邊商品區,以文具本質為發展,可以看到早期的漫畫和一些特別版的收藏,與一般商店不同的是,多了書店本質的選物眼光,更彰顯了從漫畫出來的背景!

    《哆啦 A 夢》巡禮,透過高岡規劃的軌跡,帶大家重回童年刻劃在心裡的奇幻夢境,儘管我們都學習到在怎麼神奇還都是要腳踏實地,但腦中或許還殘留著小時候無邊的想像,好好保留著,別辜負了漫畫家溫柔的心意啊!

  • RECENTRY
    專訪PARCO 2024形象廣告創意總監…
    日本首次由艾美獎獲獎藝術家 Max Si…
    觸動所有個性的靈魂,再度染上彩虹的繽紛,…

    ALL

    AREA
    TAIWANJAPAN

    NEWS

    ARCHIVE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yearly - assumed 'yearly'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home/aheysjcc/hatsumimi-mag.com/wp-content/themes/hatsumimi2022/tmp_sidebar.php on line 28
    • 2024
    • 2023
    • 2022
    • 2021
    • 2020
    • 2019
    • 2018
    • 2017
    •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