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啊,這樣的話應該會很好玩——把西九州的海鮮做得不西九州

    text / 盧怡安  ; Photo / Jimmy Yang ; Design / Jun 

    日本西九州佐世保市煮高湯用的小魚乾寄送到我家來時,我打開紙箱,看到那麼多,不禁稍微苦笑了一下。

    關於高湯,我喜歡的是雞高湯(而且是雞肉加雞腳的版本),我喜歡的是排骨高湯,昆布高湯,或者蝦與蛤蜊的。小魚乾們在手,晶亮亮的,非常漂亮,我卻有點不知所措了起來。

    箱子裡還有大量的新鮮鯖魚,煎茶,以及抹茶。嗯,全都是不熟悉的食材呢。好啊好啊,我歪著頭想,是不是因此沒有任何常識的包袱限制,可以放手烹調呢?嗯,一股充分自由的風吹來。「啊,這樣的話應該會很好玩。」我心裡想。

    「啊,這樣的話應該會很好玩。」

    不管,先仔仔細細的研究了小魚乾高湯的做法。翻閱到將它們冷泡過夜以後,取其甘甜、避其苦味的做法,深得我心。於是豪華的浸一整包小魚乾,在2000 c.c. 的水裡,一個晚上。

    只是隔天興高采烈的舀一勺來試嚐時發現,啊,甘則甘矣,卻少了一點令人印象深刻的個性哩。

    於是冷水起鍋,燒開同樣份量比例的小魚乾與水,甫一滾便熄了火,讓它整體放涼。哇,這樣的小魚乾高湯,仍然甘甜,但帶著一點點厚度,具有個性,蠻迷人的。靜置後撈取上層的湯水,最下面略帶甘苦的十分之一,用或不用,都有不同個性。

    好啊好啊,琥珀色的高湯在手,所以現在到底要做什麼?

    我平時喜歡胡做一通,但大抵不脫傳統家常菜的味道組合邏輯。可以亂玩,但那些經典組合保證是天作之合。

    比方說,我一下子就想到了,小魚炒苦瓜。

    夠經典、夠家常吧。西九州的小魚乾和一般的小魚比起來,大一些,和苦瓜大火快炒一定沒問題,應該更有口感。但我這時候就不想乖乖的這麼做。哎呀,這樣好了,來做成涼菜吧。既然把小魚乾辛苦(哪裡辛苦,只有打開跟關掉瓦斯吧)熬成了甜美有個性的少女,那麼,就用小魚乾高湯做成愛玉,來跟苦瓜搭配吧。

    大家都吃過愛玉,應該也有許多人親手洗過愛玉吧。把洗愛玉的清水換成了小魚乾高湯,洗下去一樣會乖乖結凍。你知道嗎?一旦它結成了凍,就算加熱得暖呼呼的,它也不會融化喔。

    我另起一鍋,把苦瓜去籽橫切成圈,與小魚乾小火慢煮至微軟好切的狀態。一圈圈肥肥的苦瓜內,填入用湯匙舀起的魚高湯愛玉凍,就變成魚湯版的苦瓜封了。

    魚湯的鮮美很迷人,白玉苦瓜微苦微甘的滋味更是經典。我捨不得加入一點鹽,深怕引出了一點點苦味。於是在最後上桌後,手灑一點鹹香甘的梅子粉在最上面。好像玩得很過頭,又其實是大家熟悉經典的,小魚乾苦瓜封,就完成了。

    誤打誤撞的過程有點好玩。我幾乎是做著這個步驟,才想著下一個步驟。西九州小魚高湯意外的很溫順、很好相處,我光聞著小魚乾的香味,心裡想著一些熟悉的組成,手邊就好像自動導航一樣,自動逐步疊上味道。

    於是我順著這個節奏,把剛剛燉煮苦瓜的小魚湯整鍋留著。我好喜歡它們倆微帶點甘苦,但又綿延悠長的鮮味。那麼整鍋天作之合高湯,就倒入洗好的米來吸收它們吧。燉到米微軟而仍具形,飽飽圓圓地好可愛之時,加上縱剖成細長段的絲瓜,補一點輕甜味,但還留著許多脆滋滋的口感,給軟甜甘口的濃粥來點爽口的嚼感。

    不敢說是一氣呵成,但玩小魚乾真的玩出了興頭耶。順道繼續擅自幻想著要把青椒炒小魚乾的經典滋味,轉成小魚乾蝦滑餡塞青椒的版本。

    對了對了,剩下一鍋被撈起的小魚本人們,直接濕淋淋地和上蠔油、一點點辣椒醬,濃煮成小魚辣椒醬。單吃或拌麵,都令人有點欲罷不能。

    苦瓜封、濃粥和辣小魚拌麵,西九州的魚果然變得好不西九州喔。

    另一手開箱的,是鯖魚。鯖魚可就簡單多了。

    一知道這是西九州吃香草長大的鯖魚,急凍鮮度勘以生魚片程度來享用,我就把炭烤鯖魚、魚絲醋炒黃芽的想法通通趕跑。立刻買了一只生魚片用的櫻桃木砧板(喂,只是自己愛買吧)來伺候它們。

    小心翼翼的用京都有次名刀,片下鯖魚肥肥的肚片,剩下的部位切丁。聞著它們鮮而帶亮皮魚個性的氣味,兩種好像都很配酸味系的調味。於是想都不想的直接用手邊最容易準備的兩種酸味,來和它們搭配。

    油脂香甜的肚片,就大量擠上柑橘類的果汁來醃它。茂谷柑、葡萄柚,當然還有大量大量的檸檬汁。洋蔥、番茄和香菜等等,手邊隨時都有的香味蔬菜,一併放上。啊,其實這豈不是經典中的經典,秘魯Ceviche風格(註*)的主婦日常簡易變奏版嗎?和鯖魚超級搭調,一醃好、拌好,忍不住趁鮮大啖了再說。

    註*:以檸檬汁高酸度使魚生表面蛋白質變性以保鮮的秘魯傳統烹調手法

    近頭近尾的部位,細切成丁,然後,就用溫和的醋味噌來漬一漬它吧。味噌與醋一半一半,裹上魚丁後嚐起來味道鮮明酸香。我心想著好像可以用一點點生菜來包著它吃,一定很鮮爽合味。一不小心就做成了「生菜蝦鬆」的版本,美生菜廣東A菜為底,醋鯖魚取代蝦鬆成為鮮味的中心,芹菜珠換成小黃瓜粒,脆而點睛的油條,換成剁碎炒香炒脆的鯛魚鬆。組合起來一嚼,別有一種樂趣。對,也忙死自己。

    最後的最後,想給自己一點撫慰的收尾。沒有堅持台味,六十度沖開煎茶、小魚乾高湯也備著,刨上好多煎烤烏魚子細末的日式茶漬飯,深得我心。

    就這樣,一整個暢玩西九州食材的下午,過癮極了。

    〜〜〜〜〜〜〜〜〜〜〜〜〜

    《西九州食材食譜》

    西九州小魚乾高湯愛玉苦瓜封

    西九州小魚乾一包半、愛玉籽20克、白玉苦瓜一條、梅子粉

    1. 鍋中放2000c.c.冷水、小魚乾一包,開火煮滾即熄火,靜置放涼。輕輕舀起上層高湯,不喜歡苦味的話,最下面十分之一可以不用。(煮過高湯的小魚乾留下可做辣椒小魚醬)
    2. 可以的話,小魚乾高湯冰過,撈去上層極為少許的油脂,再開始洗愛玉。
    3. 愛玉放入紗布袋,雙手洗淨,在小魚乾高湯中搓洗紗布袋中的愛玉,直到愛玉籽黏稠,洗好的愛玉凍靜置在室溫中即可。
    4. 白玉苦瓜一條,去頭尾,橫切為四圈,用小刀將內膜與籽挖除。
    5. 小魚乾半包,苦瓜圈放入鍋中,加入剛好淹過苦瓜圈的水量,煮至滾後,轉小火續煮約十分鐘,至苦瓜微軟。(煮過苦瓜及小魚乾的湯,留下可燉濃粥)
    6. 取出苦瓜圈放置於小盤中,用湯匙舀已凝結的魚高湯愛玉凍,填進苦瓜圈中。
    7. 撒上少許梅子粉調味。

    〜〜〜〜〜〜〜〜〜〜〜〜〜

    西九州小魚乾高湯絲瓜粥

    西九州小魚乾半包、米一杯,絲瓜半條、鹽少許

    1. 小魚乾半包放鍋中,添入剛好蓋過食材的水量,滾後轉小火煮約十分鐘。或以上例燉煮苦瓜後留下的湯開始。
    2. 一杯米洗淨,放入小魚乾高湯中煮滾,轉小火約十分鐘後,可熄火。
    3. 絲瓜去皮,橫切成約三段,取一段縱切,去除內緣軟綿組織,切取成細長直條待用。
    4. 待鍋中米粒吸飽湯汁,視鍋中濃稠程度,太濃可略加半碗水,重新開火煮滾。
    5. 加入絲瓜條,燒滾後,加鹽調味即成。

    〜〜〜〜〜〜〜〜〜〜〜〜〜

    西九州鯖魚生菜

    西九州香草鯖魚半片、台灣鯛清肉一片、廣東A菜、小黃瓜、醋、白味噌

    1. 台灣鯛魚片清肉切細丁,鍋中放少許油,將魚丁炒散、炒香、炒酥,至金黃,以鹽調味,可調得略鹹。
    2. 鯖魚退冰、切細丁,以白醋、白味噌一比一醃約十分鐘(這個比例極酸,也可以將醋減約一半)
    3. 小黃瓜切極細的細丁。
    4. 廣東A菜洗淨、過冷開水,晾乾,鋪平備用。
    5. 取幾個小碟裝小黃瓜丁、魚鬆、醋漬鯖魚丁,可用A菜隨意取用盛裝來吃。

    〜〜〜〜〜〜〜〜〜〜〜〜〜

    桔汁西九州鯖魚片

    西九州香草鯖魚半片、葡萄柚一顆、茂谷柑兩三顆或其他柑橘、檸檬三顆、紫洋蔥、香菜

    1. 鯖魚退冰切薄片。葡萄柚、茂谷柑、檸檬擠汁。
    2. 紫洋蔥切薄圈,葡萄柚、茂谷柑、檸檬切薄片後,切去微苦外皮。
    3. 洋蔥圈、柑橘薄片鋪底,放上鯖魚片,淋上柑橘類果汁略醃。
    4. 撒上香菜,即可拌開來吃。

    〜〜〜〜〜〜〜〜〜〜〜〜〜

    西九州小魚乾高湯茶泡飯

    西九州小魚乾少許、西九州煎茶、米、烏魚子半片、香菜

    1. 一杯米,配一點一杯水,在鑄鐵鍋中煮滾,轉小火,蓋上蓋子煮十五分鐘、燜二十分鐘。
    2. 小魚乾少許,小火煮成高湯。
    3. 煎茶以六十度水溫泡成茶湯。
    4. 烏魚子去外膜,煎烤後備用。
    5. 取一碗,添入鐵鍋白飯,淋入茶湯與魚乾高湯,刨上烏魚子細末,撒香菜即成。

    〜〜〜〜〜〜〜〜〜〜〜〜〜

    《延伸閱讀美味情報》

    吃香草的鯖魚,淨身過的沙丁魚——向海探尋,佐世保的好吃秘密
    [在地人怎麼說]海洋滋養的城市連空氣都好吃?剖開佐世保的美味基因

  • RECENTRY
    專訪PARCO 2024形象廣告創意總監…
    日本首次由艾美獎獲獎藝術家 Max Si…
    觸動所有個性的靈魂,再度染上彩虹的繽紛,…

    ALL

    AREA
    TAIWANJAPAN

    NEWS

    ARCHIVE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yearly - assumed 'yearly'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home/aheysjcc/hatsumimi-mag.com/wp-content/themes/hatsumimi2022/tmp_sidebar.php on line 28
    • 2024
    • 2023
    • 2022
    • 2021
    • 2020
    • 2019
    • 2018
    • 2017
    • 2016